跳到主要內容
 
:::

AI也會揀蘋果

AI也會揀蘋果
蘋果甜不甜,拍照就知道!

超市內可見民眾站在蔬果區精心挑選,希望購買到鮮甜多汁的水果。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學生周治辰、王宏軒以及校友王晨維,研發出僅使用手機相機掃描蘋果外觀,便可檢測甜度的APP,盼提升民眾購買水果的便利性,同時廠商也可降低水果的耗損量,並於6日在「2019AI智慧應用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AI New Generation Talent Training Program, AIGO)」的解題競賽中獲獎。

此APP由朝陽科大團隊與台灣楓康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發,楓康超市於研究過程中提供當季蘋果給研究團隊。團隊檢測來自紐西蘭、智利等產地,共130顆富士蘋果,拍攝蘋果淺色面、深色面、頂部、底部等八個不同角度,再使用侵入式儀器(侵入式儀器為需破壞水果本體的情況下進行檢測,非侵入式則反之)檢測實際甜度以蒐集更完備資訊。「我們切開100多顆蘋果一一做甜度測試後,將蘋果外觀及甜度的數據連結,最後再訓練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測試。」朝陽科大研究團隊指導老師李朱慧表示,完成一系列研究後,將最終系統寫入APP中,大眾便可使用此技術。

現今檢測水果甜度的非侵入式儀器是以紅外線照射水果,周治辰說:「非侵入式的儀器通常非常昂貴,機體也不算小台,使用起來不是非常方便。」他表示若民眾使用團隊所研發的技術,便能直接以手機擷取蘋果外觀後,得知其甜度,使用者無須額外攜帶任何儀器。

楓康超市於2019AIGO 競賽提出水果身為生鮮區重點商品,幾乎都以未包裝的裸賣方式,陳列於出入口供顧客挑選,而顧客在挑選過程中常使水果產生碰撞損傷,導致其難以賣出、耗損量高。於是,由研究團隊研發出利用AI圖像辨識功能與物件偵測技術,便可偵測出水果甜度的APP,雖然目前僅可使用於蘋果甜度的檢測,但周治辰表示,只要是有汁液的水果,並具外觀差異,便仍有辨識甜度的發展空間。

團隊合照

周治辰表示,依照團隊實際檢測,目前的準確度已高達八至九成。在APP中,團隊根據美國最大蘋果外銷商Stemilt Growers的官網標準,以白利糖度(註)測出的甜度值15作為標準,15以上為「甜」,15以下則歸類為「不甜」。而當系統感應到手機所擷取的水果外觀後,便會將對應結果甜或不甜顯現於螢幕上,對此,李朱慧也回應,將甜度的程度細分為更多項是可以作改進的部分。

相關競賽
自動辨識水果甜度挑選水果方案
相關成功方案
AI也會揀蘋果
蘋果甜不甜,拍照就知道!
AI妝容拆解
完美複製雜誌模特兒彩妝,提升7億用戶顧客體驗與購買率
員工談話內容自動分類
自動分類員工談話內容,進行成本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