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競賽細節

題目敘述
(1) 題目背景 (議題緣由和動機) 在視障者的生活中,所接觸到的世界跟明眼人非常不一樣,以參觀博物館來說,不同於明眼人以視覺洗禮,視障者則是用觸覺、聽覺、嗅覺以及其他感知去理解。故如何打造對視障者更友善的觀展環境,形塑更全面的文化平權,使參觀博物館不僅僅是特定大眾的權利,是此題目前期待能解決的問題。 (2) 議題單位欲解決之痛點(請與所列「期望成果需求」扣合,如:無法掌握客戶喜好的商品、空車率一直沒有改善等) 現行臺博視障導覽APP導覽內容多為預錄語音,視障者須聆聽完每個導覽點之口述影像內容並搭配指定動線參觀,如視障者稍有分心即容易錯過關鍵資訊或需再次聆聽較耗費時間,無法提供視障者漸進式精準問答。且本館鐵道部園區腹地廣大,過程須由身旁親友或館方服務人員實際引導進行建築或輔具觸覺體驗方有較佳觀展品質,然因館方專業導覽人員(志工、館員)人數有限,且其導覽風格不一,亦時常服務於不同館舍,往往無法即時提供個別服務。本提案希望能透過AI產生更智慧化導覽問答與引導內容,最大化解決視障者參觀博物館的障礙。 (3) 議題單位可提供的資料類型和內容說明 文本資料(.txt):鐵道部建築與展覽作品簡介資料約1500筆、園區及館內平面圖量測資料約200筆、口述影像內容及觸摸輔具資料約100筆、觀展常見問題集約200筆等。 (4) 期望達成的AI數據應用方式 (如:需求預測模型、自動化工具等) 以臺博視障導覽APP跳轉網頁,提供視障導覽服務,透過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斷句(Sentence Segmenation)與斷詞(Tokenisation)理解視障者語音輸入之問題(主要華語,臺/客/英語更佳),GPT即時生成回答內容,再由AI合成輸出語音,讓少數量的視障朋友就可以偕同親友或由志工服務,無須等待團體或配合專人導覽時間,即可享受媲美專業人員視障導覽之友善觀展體驗。 (5) 本題目是否有和其他數據源混搭的可行性 視障者需要語句的描述與明眼人不同,須結合口述影像專業,將園區內容轉換為視障者易理解之描述語言,例如空間配置、建築材質、尺寸大小、色彩、動作等,用語言加以解釋與描述,並建構視障者心理地圖,讓視障者也能克服視覺障礙 ,提升其觀展體驗。


資料型態
文本資料(.txt):鐵道部建築與展覽作品簡介資料約1500筆、園區及館內平面圖量測資料約200筆、口述影像內容及觸摸輔具資料約100筆、觀展常見問題集約200筆等。


資料集整備度與細節說明
文本資料(.txt):鐵道部建築與展覽作品簡介資料約1500筆、園區及館內平面圖量測資料約200筆、口述影像內容及觸摸輔具資料約100筆、觀展常見問題集約200筆等。


期望成果需求
(1) 選拔競賽期間期望達成之階段性成果 以臺博視障導覽APP跳轉網頁,提供視障導覽服務,透過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斷句(Sentence Segmenation)與斷詞(Tokenisation)理解視障者語音輸入之問題(主要華語,臺/客/英語更佳),GPT即時生成回答內容,再由AI合成輸出語音,讓少數量的視障朋友就可以偕同親友或由志工服務,無須等待團體或配合專人導覽時間,即可享受媲美專業人員視障導覽之友善觀展體驗。 (2) 團隊解題後希望達到的質化成果或量化效益(與題目詳述中的欲解決的痛點扣合,如:提升客戶購買率20%、空車率下降10%等) 透過10位(含)以上視障朋友或口述影像專家驗證,體驗滿意度達80%以上及錯誤率10%以下。


可提供之解題資源
專業窗口一人,實證場域臺博館鐵道部園區,如有需要可安排視障團體體驗。


額外獎勵誘因


出題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HOVA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希望協會


單位(公司)簡介
成立於1908年的國立臺灣博物館為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自然史博物館,2005年擴增「臺博系統計畫」,實踐文化資產保存、古蹟修復再利用之理念,陸續開放古生物館、南門館及鐵道部園區,配合各館舍建築的歷史脈絡,重新再利用與活化古蹟建築,讓觀眾見證臺灣自然史、產業史與近代人文歷史的發展,呈現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元化,並以「現代性」、「永續性」、「文化傳承與創新」為核心精神,傳遞博物館的內涵及能量。


其他備註


* 題目因實際數據改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之事由,出題企業保有修改、變更或取消題目之權利。

相關競賽
AI語音輔助視障者觀展體驗
有鑑於現行臺博視障導覽APP多為預錄語音,目前無法提供漸進式問答,然而經過專業訓練之導覽人員人數有限,且未能常駐於園區內,僅能為團體預約提供服務,希望藉由AI語音輔助提升視障觀展體驗,打造博物館友善環境。
捐款行為預測與捐款族群輪廓喜好智慧分析
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遭受家暴、性侵、性騷擾被害人等服務對象,持續提供性別被害人服務外,對於立法與修法、研究與倡議、社會教育等眾多社福業務,需有外界善心捐款長期的支持,愛才得以延續。 而礙於募款部門受限人力與社會風氣與民眾輿論變動快速,基金會募款行銷人員難快速掌握潛在支持者的關注議題與較有感的勸募方案,另外除了現有捐款者之外,為了擴大議題倡議對象,希望能找到尚不認識基金會的其他族群,有機會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倡議的議題,給予關注與捐款支持。 本主題期望藉由社群網路之潛在支持者輪廓樣貌分析,並做暨有捐款者下次捐款行為預測,以期在對的時間做廣告推播、精準行銷,獲得捐款者的最大支持。
ESG智能萃取及精準匹配永續指標模型
全球有各式ESG相關標準,因應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證交所推動的第五項方案「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期望推動建置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及精進ESG資料庫,推動上市櫃公司注重ESG,並申報ESG關鍵指標數據。  然企業申報過程,多需以人工方式比對ESG指標內容,並逐一填入申報相關資料或數據,導致增加大量的人力成本。 證交所為了協助企業快速回應ESG申報政策,本競賽題目期望透過上傳既有上市櫃公司的ESG報告或相關公開資料,由AI自動篩選及辨識出符合個別上市櫃公司的ESG指標,並彙整出相關的文字或數據內容,使企業可以直接使用產出的報表內容進行申報。 此外,除了幫助企業申報及了解ESG指標的符合程度,若可同時分析各產業的重大永續議題,自動推薦企業優先改善的永續作為,將會有額外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