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I GOOD競賽機制說明

活動緣起與目標

112年度由「AI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與「數據創新服務生態系推動計畫」合作,舉辦以社會發展為主題的「AI GOOD競賽」,期望廣邀AI與數據人才參與,針對今年度提出的多組社會發展議題,期待透過AI與數據的力量進行發想與技術實證,提供創新共好的解決方案。

參賽資格

  • 年滿18歲即可報名參加,國籍不限。
  • 具AI技術基礎能力或產業解題所需之專才人士。
  • 本競賽為「團隊制」,須以團隊名義提出解題申請,團隊人數至少2人,上限為10人。
  • 各參賽者只能參加一隊,不得跨隊參加,參賽過程中不得更換隊員(惟隊長有權解散團隊)。
  • 團隊提出解題申請時,須由隊長設定以自然人或法人擇一身分約定為獎金受領人,獎金受領人約定為法人者,單一法人至多同時為2個團隊之獎金受領人,每位參賽者及團隊將逐一查核領獎資格。

競賽辦法(初選)

  • 於官網公告時限前,選擇題目,並完成上傳提案構想文件,即完成報名。
  • 提案構想文件包括:提案構想書、提案簡報。

競賽企業數據與題目

透過固定式攝影機影像預警海中沙塵暴

透過固定式攝影機影像預警海中沙塵暴


【題目簡介】
基隆潮境保育區每年吸引至少2-3萬名潛水遊客,當水中沙塵暴出現時會瞬間影響遊客海裡視線,無法即時上岸將危害身命安全,期望透過潮境保育區架設之4座水下攝影機及海溫、聲音等資料,利用AI辨識並截取海中沙塵暴影像資料以分析水中沙塵暴發生時機,進而建立沙塵暴預警模型。



AI語音輔助視障者觀展體驗

AI語音輔助視障者觀展體驗


【題目簡介】
有鑑於現行臺博視障導覽APP多為預錄語音,目前無法提供漸進式問答,然而經過專業訓練之導覽人員人數有限,且未能常駐於園區內,僅能為團體預約提供服務,希望藉由AI語音輔助提升視障觀展體驗,打造博物館友善環境。




以AI數據分析即時辨識帳戶異常交易行為

以AI數據分析即時辨識帳戶異常交易行為


【題目簡介】
現行在帳戶出現異常交易行為後,須等到隔天才會產出相關報表,亦不會發送相關警示訊息。故期望利用AI自動辨識異常交易行為之帳戶,並針對已辨識為異常之帳戶,於交易過程中跳出警示訊息通知帳戶持有者以及交易對象。




捐款行為預測與捐款族群輪廓喜好智慧分析

捐款行為預測與捐款族群輪廓喜好智慧分析


【題目簡介】
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遭受家暴、性侵、性騷擾被害人等服務對象,持續提供性別被害人服務外,對於立法與修法、研究與倡議、社會教育等眾多社福業務,需有外界善心捐款長期的支持,愛才得以延續。而礙於募款部門受限人力與社會風氣與民眾輿論變動快速,基金會募款行銷人員難快速掌握潛在支持者的關注議題與較有感的勸募方案,另外除了現有捐款者之外,為了擴大議題倡議對象,希望能找到尚不認識基金會的其他族群,有機會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倡議的議題,給予關注與捐款支持。本主題期望藉由社群網路之潛在支持者輪廓樣貌分析,並做暨有捐款者下次捐款行為預測,以期在對的時間做廣告推播、精準行銷,獲得捐款者的最大支持。




ESG智能萃取及精準匹配永續指標模型

ESG智能萃取及精準匹配永續指標模型


【題目簡介】
全球有各式ESG相關標準,因應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證交所推動的第五項方案「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期望推動建置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及精進ESG資料庫,推動上市櫃公司注重ESG,並申報ESG關鍵指標數據。
然企業申報過程,多需以人工方式比對ESG指標內容,並逐一填入申報相關資料或數據,導致增加大量的人力成本。
證交所為了協助企業快速回應ESG申報政策,本競賽題目期望透過上傳既有上市櫃公司的ESG報告或相關公開資料,由AI自動篩選及辨識出符合個別上市櫃公司的ESG指標,並彙整出相關的文字或數據內容,使企業可以直接使用產出的報表內容進行申報。
此外,除了幫助企業申報及了解ESG指標的符合程度,若可同時分析各產業的重大永續議題,自動推薦企業優先改善的永續作為,將會有額外的附加價值。




臺北市商圈數據應用機制建立_以天母商圈為例:透過多元數據疊合分析,協助商圈推動「跨店行銷,相互送客」共榮發展。

天母商圈跨店行銷相互送客數據疊合分析


【題目簡介】
成熟型商圈進行數據累積與應用機制建立:透過多元數據疊合分析,累積消費路徑、釐清消費者輪廓,找出最佳消費關聯組合,協助商圈推動「跨店行銷,相互送客」共榮發展。




競賽時程

  • 起跑儀式暨說明會
    2023-05-11
  • 開始報名
    2023-05-11

    競賽機制、題目公開
    開放上傳提案構想

  • 初選提案上傳截止
    2023-06-05

    提案資料敬請準時上傳

  • 初選審查
    2023-06-26,2023-06-27
  • 公告初選入圍名單
    2023-08
  • 進入實證開發階段
    2023-08 ~ 2023-10
  • 期中訪視
    2023-09-22~09-23
  • 實證成果上傳截止
    2023-10-16 #成果文件請準時上傳
  • 決選審查
    2023-10下旬
  • 競賽成果發表
    2023-11上旬

評選與評分項目(初選)

  • 評選方式:
    1. 解題團隊依據題目需求提出構想方案,並於計畫網站公告之指定期限前繳交構想書及相關參賽文件,逾期不候。
    2. 辦理實體審查會,以本計畫網站公告日為主,解題團隊須派員進行簡報,由審查委員逐案評選。
  • 評選項目:
    1. 團隊成員過去實績與解題工作配置:10%
    2. 對題目的理解程度(解題計畫宗旨及目的):25%
    3. 解題技術架構與步驟:35%
    4. 解題進度規劃與安排:10%
    5. 提升或改善社會發展的預期成果與效益:20%
發表內容須充分表達主題欲解決的問題與需求、解決方式、使用哪些國家的政府開放資料、API、作品核心技術。

競賽獎勵

一、獲獎團隊將於頒獎暨成果展示典禮進行公開表彰
二、實證決選獎項(各獎項均取前三名)
特選


200,000元+獎狀一紙
優選


150,000元+獎狀一紙
佳作


100,000元+獎狀一紙



三、評審肯定獎
評審肯定獎


50,000元+獎狀一紙
四、特別人氣獎
特別人氣獎


50,000元+獎狀一紙
 

指導單位





數位發展部

主辦單位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

執行單位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AI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
數據創新服務生態系推動計畫

出題企業

臺灣新光商業銀行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國家海洋研究院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
國立臺灣博物館
HOVA社團法人台灣視覺希望協會
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臺北大數據中心
臺北市商業處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
天母商圈發展協會
臺灣證券交易所
英商路孚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永訊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網絡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現代婦女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