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競賽細節

題目敘述
本主題聯合三個機構共同聯合出題: ● 臺灣證券交易所(ESG政策推動機關) ● 英商路孚特股份有限公司(數據釋出機構) ● 永訊智庫股份有限公司(場域技術專家) 題目背景: 因應金管會於112年3月28日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其中由證交所推動的第五項方案「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便期望推動建置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及精進ESG資料庫,推動上市櫃公司注重ESG推動,並要求上市櫃公司於證交所申報ESG關鍵指標數據,以此政策方式促使公司將ESG列為重點發展方向。 本AIGOOD競賽,期望透過運用路孚特釋出之630項ESG指標資料,協助證交所掌握國際ESG指標架構與重點項目,並依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企業ESG資訊揭露」彙整之現有29個關鍵指標,可從網路上公開資訊(譬如公司永續報告書、公司年報、官網、新聞等)透過數據爬蟲與AI辨識比對技術,快速蒐集盤整出各上市公司至少29項(或擴大ESG關鍵指標範圍),以彙整入證交所ESG資料庫。 同時,以此作為證交所未來在擬定ESG指標的重要參考依據,充分掌握國際上各產業的ESG指標的揭露程度與績效表現,進而制定出更符合產業永續趨勢的ESG指標架構,協助台灣企業接軌國際市場。 並以此協助企業了解相同產業之ESG程度,進行差異比較分析,掌握自身ESG優劣勢,進而提出未來的優先改善項目。 使用情境: 當企業現在要申報證交所29項ESG指標,企業只需要上傳ESG報告,AI會解析ESG報告裡面的關鍵字,並且根據證交所29項ESG指標的要求,自動從ESG報告中提取出每一個指標所需要的數據或文字說明,並彙整為一份報表,幫助企業快速完成ESG資料的申報作業。 競賽欲解決之痛點: ● 協助企業從既有ESG資料中,透過AI自動梳理出ESG指標需要的資料及數據,使企業可以快速完成ESG指標的申報作業。 期望達成的AI數據應用方式: ● 運用路孚特指標數據作為訓練ESG指標分析模型的基礎 ● 建立ESG指標關鍵字之詞向量模型(以證交所29項為核心)


資料型態
以csv檔提供


資料集整備度與細節說明
一、路孚特-上市公司ESG指標數據(釋出數據): 提供公司之ESG指標資料,供已簽署資料保密同意書之團隊於競賽活動範圍內使用。 二、臺灣證交所-現有29個企業ESG資訊揭露指標: (一)環境議題指標:現有16個 .溫室氣體排放(直接(範疇一)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源間接(範疇二)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他間接(範疇三)溫室氣體排放量、溫室氣體排放密集度、溫室氣體管理之策略、方法、目標) .能源管理(再生能源使用率、能源使用效率、使用再生物料政策) .水資源(用水量、用水密集度、水資源管理或減量目標) .廢棄物(有害廢棄物量、非有害廢棄物量、總重量 (有害+非有害)、廢棄物密集度、廢棄物管理或減量目標) (二)社會議題指標:現有7個 .人力發展(員工薪資平均數、員工福利平均數、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中位數、管理職女性主管占比、職業災害人數、職業災害比率) (三)治理議題指標:現有6個 .董事會(董事會席次、獨立董事席次、女性董事席次及比例、董事出席董事會出席率、董監事進修時數符合進修要點比率、公司年度召開法說會次數)


期望成果需求
1. 團隊建立AI模型,由上市櫃公司上傳永續報告書、年報檔案,或自動至其他如公司官網、新聞稿等公開資訊,解析彙整出公司關鍵之ESG指標資料,快速完成上市櫃公司ESG資訊申報,或回答完成其他ESG評鑑問題。 2.協助上市公司分析產業ESG重大議題,自動彙整建議優先改善指標。 ● 解析ESG永續報告內文的資料完整性 ● 運用路孚特ESG資料集的訓練與優化方式 ● 評估ESG指標模型是否具有領域專業度 ● ESG資料處理流程的創新性 ● 驗證自動化萃取證交所29項ESG指標之精準度 ● 自動化產出ESG指標報表的完整度 競賽基本核心需求項目: ● 建立證交所29項ESG指標的分析模型 ● 建立自動產出ESG申報指標報表的模型 ● 計算可以成功萃取的ESG指標數量 ● 計算萃取出的ESG指標跟實際答案之間的精準度分數 加分項目: ● 建立GRI、SASB等其他國際ESG指標的分析模型 ● 分析各產業ESG指標之重大議題,自動化提出建議的優先改善指標 ● 參照國際ESG指標架構,擴大證交所29個ESG關鍵指標數量到更多項,提出其他指標擴增項目建議(113年預計擴充至96項)


可提供之解題資源
本競賽主題窗口一人,提供初選入選團隊解方開發諮詢協助。 ESG指標資料集介紹簡報


額外獎勵誘因


出題單位
臺灣證券交易所、英商路孚特股份有限公司、永訊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單位(公司)簡介
1. 臺灣證券交易所 臺灣證券交易所為證券集中交易市場營運者,以滿足國內外投資人、發行人及中介機構的需求為宗旨,為所有市場參與者創造更大的價值。隨國內外資本市場日益重視永續資訊揭露內容,具一致性且可比較之 ESG 資訊成為吸引投融資之重要助力,臺灣證券交易所期望精進ESG資料庫與提升ESG資訊揭露,持續推動上市公司注重ESG,落實永續發展,並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競爭力。 2. 英商路孚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Refinitiv 是一家提供金融市場數據和分析的全球領先公司,擁有超過160年的歷史。公司的產品和服務包括即時市場報價、交易和執行、風險管理、投資組合管理、財務分析、市場研究、法律合規性解決方案等。 Refinitiv的客戶包括全球超過40萬家金融機構、企業、政府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公司的數據和分析工具可幫助客戶了解市場動態、制定投資策略、管理風險以及符合監管要求。 Refinitiv 以其業界領先的數據庫、分析工具和技術平台聞名,包括 Eikon、Elektron、Datastream、Thomson One、World-Check、FXall 等。公司在全球各地擁有逾四萬名員工,總部位於英國倫敦,並在美國、加拿大、亞太區等地設有辦事處。 3. 永訊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Sustaihub永訊智庫提供自動化ESG智能平台,將複雜的資料蒐集過程簡化,協助企業快速回應各式永續標準,確保符合政府及投資人對ESG資訊揭露的需求。Sustaihub永訊智庫致力於彙整ESG相關資料,應用AI人工智慧與搜尋引擎技術,建構最完整的ESG資料庫,開發SMS永續管理系統及GHG碳盤查工具,協助客戶用最短的時間、最少的人力,完成編制ESG永續報告,並透過數據分析規劃企業的永續發展策略。


其他備註


* 題目因實際數據改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之事由,出題企業保有修改、變更或取消題目之權利。

相關競賽
AI語音輔助視障者觀展體驗
有鑑於現行臺博視障導覽APP多為預錄語音,目前無法提供漸進式問答,然而經過專業訓練之導覽人員人數有限,且未能常駐於園區內,僅能為團體預約提供服務,希望藉由AI語音輔助提升視障觀展體驗,打造博物館友善環境。
捐款行為預測與捐款族群輪廓喜好智慧分析
現代婦女基金會針對遭受家暴、性侵、性騷擾被害人等服務對象,持續提供性別被害人服務外,對於立法與修法、研究與倡議、社會教育等眾多社福業務,需有外界善心捐款長期的支持,愛才得以延續。 而礙於募款部門受限人力與社會風氣與民眾輿論變動快速,基金會募款行銷人員難快速掌握潛在支持者的關注議題與較有感的勸募方案,另外除了現有捐款者之外,為了擴大議題倡議對象,希望能找到尚不認識基金會的其他族群,有機會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倡議的議題,給予關注與捐款支持。 本主題期望藉由社群網路之潛在支持者輪廓樣貌分析,並做暨有捐款者下次捐款行為預測,以期在對的時間做廣告推播、精準行銷,獲得捐款者的最大支持。
ESG智能萃取及精準匹配永續指標模型
全球有各式ESG相關標準,因應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證交所推動的第五項方案「推動ESG評鑑及數位化」,期望推動建置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及精進ESG資料庫,推動上市櫃公司注重ESG,並申報ESG關鍵指標數據。  然企業申報過程,多需以人工方式比對ESG指標內容,並逐一填入申報相關資料或數據,導致增加大量的人力成本。 證交所為了協助企業快速回應ESG申報政策,本競賽題目期望透過上傳既有上市櫃公司的ESG報告或相關公開資料,由AI自動篩選及辨識出符合個別上市櫃公司的ESG指標,並彙整出相關的文字或數據內容,使企業可以直接使用產出的報表內容進行申報。 此外,除了幫助企業申報及了解ESG指標的符合程度,若可同時分析各產業的重大永續議題,自動推薦企業優先改善的永續作為,將會有額外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