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競賽細節

題目敘述
(1)題目背景(含現行自身/同業處理方式)與產業重要性 教育培訓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產業,也是比較少變化的產業,目前同業大多仍採群發方式,一次將訊息發放給全部客戶,沒有特別利用系統經營客戶;教育培訓產業是所有產業發展的基石,但產業環境的改變,造成各個教育培訓單位不斷萎縮成小公司,而無法達到經濟規模效益。 對此產業應重視如何有效應用過往授課服務歷程資料庫,將數據化的學員特徵及需求等量化資訊,透過AI等前瞻技術,洞悉消費者行為,提供動態且精準行銷服務,是本產業數位轉型關鍵最核心的第一步。 (2)問題情境與痛點(Pain point): 過去常透過Facebook及Google廣告投放方式取得新客戶,但產業競爭越趨白熱化、廣告招生成本也不斷上揚等,造成各個教育培訓單位開課招生常常只有超過基本開課門檻,招生效益極差,精準行銷儼然成為不可迴避之議題。 (3)預期透過AI達到的目的與利益點(Gain): 開發一個足夠精確的課程精準行銷分群預測模式,建立一套AI貼標分群輔助系統,建構精準行銷基礎,提升服務營收。 (4)技術完成後的使用對象 行銷、業務相關人員及管理主管。 (5)成果應用方式及情境等內容 藉此成果能生成課程精準行銷分群建議,並自動化完成客戶貼標分群工作,以利能達成精準行銷投放之目的。


資料型態
CSV檔


資料集整備度與細節說明
1.數據筆數:約12,000筆去識別化訂單資料 2.數據欄位:學員資訊、課程種類、課程名稱、授課老師、上課時段、消費頻率、消費金額等約15~25個欄位。


期望成果需求
1. 本題目標將聚焦放在上班族及創業等商務人士等的職場專業課程之精準行銷分群建議,請根據本公司營運特性,依技術專業協助,提出建議運用之演算法比較評估,以提高需求預測的準確性,並自動化完成客戶貼標分群工作,其成果特點可包含(1)可根據客群差異性、獨特性與相似性進行客戶分群;(2)可視覺化呈現同期變化、個別客戶訂單金額及商品分析;(3)可建構各類課程在不同客群下之需求預測比。 2. 希望初步預測準確度可達75%,讓公司能夠透過客戶貼標分群,課程回購率提升1倍以上。


可提供之解題資源
負責窗口一人


額外獎勵誘因


出題單位
台灣電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單位(公司)簡介
品牌名為TeSA聯誼會,臉書社團成員超過6.8萬位,發展至今也已成為台灣電商教育領導品牌。由於近年來發現台灣許多中小企業正面臨數位轉型的困境,TeSA經重新定位後,從過去以培育數位人才為主的開課單位,拓展增加提供企業與創業家數位轉型、數位優化、智慧零售的顧問服務,成為企業發展的戰略夥伴。


其他備註
由於商業機密之限制,所有參與者皆須簽訂保密切結書,並親臨現場實作,且企業資料亦不能攜出。


* 題目因實際數據改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之事由,出題企業保有修改、變更或取消題目之權利。

相關競賽
可轉換公司債券履約可能性預測
可轉換公司債是一種兼具債券及股票性質之金融工具,具有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權之特性。然而,不論是對於投資人或承銷商而言,可轉換公司債的發行人因其財務或產業特性,有不同的發行動機或財務規劃,導致可轉換公司債其價格行為或訂價策略因而有差異。本研究期望從回溯測試及實驗測試資料集,發展可轉換公司債之價格行為的預測模型,預測可轉換公司債,依據其發行前、發行後的財務資訊,預測未來轉換為股票的機率。
農業輿情與市場價量分析輔助政府即時採取因應措施,以香蕉及高麗菜為例
為瞭解農產產銷狀況,本局每日觀察分析作物市場交易價量,以做為產銷決策輔助參考,惟市場交易為產銷終點,倘能利用輿情蒐集,如FB發文與留言或新聞輿情,結合市場分析及作物防災資訊等,整合農業相關的輿情情報,如大眾對於農業現況或是產地農民情況的反應,若有產銷相關議題或民情,經由視覺化分析及呈現,將有助於政府儘早且更全面的即時因應。將以香蕉及高麗菜作為主要蔬果分析,讓農業產銷決策更為精準,降低政府政策對農產價格錨定效應的可能,讓產銷更穩定。
血液透析廔管通路流量預測照護系統
臺灣洗腎率是全球第一,血液透析對於腎臟病患是存活必要的剛性需求之一,洗腎患者歷經日積月累的洗腎過程後,動靜脈廔管會有許多的問題出現。若能讓最嚴重的血管阻塞減少,不但可以減少患者的苦痛,更可降低健保支出,因此將運用透析相關大數據並運用超音波檢查結果當作標註,來預測血液透析廔管阻塞問題,讓醫護人員及早解決。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讀者書籍精準推薦服務系統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屏東總圖)經歷兩年多改建,於2020年8月間落成重新開館,嶄新的空間與藏書,吸引了超過75萬人次到訪,流通冊數逾92萬餘冊,辦證人數達9,223人。為了能提升讀者服務,也有效運用館藏,希望透過AI將館藏資訊、讀者借閱記錄,並結合時下流行議題,建立書籍精準推薦的服務系統,根據當下的流行話題讓各式書籍皆能透過精準推薦的方式,推播給來館讀者閱讀,增加館內書籍的使用率。
每日來客數與餐點銷售預測-以2017年之來客數及小籠包銷售資料,使用AI演算法預測2018年每日來客數及小籠包銷售數量
由於鼎泰豐每日需依據不同門市之來客數量準備現場工作及服務人員,也會依餐點銷售量來準備半成品、乾貨、食材、庫存管理、配貨等相關作業,希望可以使用AI協助預估隔日來客數量並以預估人數作為依據,推估餐點銷售量,可有限度節省店面食材準備時間、作業及人力成本。 本公司提供2017~2018年信義區某門市數據資料,並提供Open Data參考資源,解題團隊自行決定選用AI演算法,希望預估2018年門市每日來客數量預估準確度70%以上,以及每日小籠包銷售數量預估準確度80%以上。